四川遂宁安居区委书记吴军:努力推动安居各项

廖今冬 0 条评论 2021-07-15 22:02

激情担当 跨越赶超

努力推动安居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

中共遂宁市安居区委书记 吴军

安居城区鸟瞰图

        发展才是硬道理。在各地竞相发展、激烈竞争的今天,市委立足实际,创新开展“对标竞进、比学赶超、提质晋位”活动,具有极强的战略性、全局性、前瞻性,充分体现了市委谋全局的领导能力、应变局的战略思维、拓新局的高远视野,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居注入了思想“清醒剂”、连通了发展“快车道”、吹响了奋进“新号角”,必将激励我们以更高标准谋发展、以更大担当促落实、以更优作风勇作为,全面激活安居高质量发展新动能、全面塑造安居高质量发展新优势、全面开创安居高质量发展新格局。对标“跳出遂宁看遂宁、跳出遂宁找差距、跳出四川找标杆”,我们跳出安居看安居、找差距、定标杆,与绵阳游仙、南充嘉陵比拼综合实力,与重庆铜梁、浙江安吉、江苏溧阳较量优势特色,确定“2+3+N”对标竞进目标,努力变后发优势为发展优势、变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、变先期“抄袭”为后期超越。通过实地考察学习,有四点深刻体会和认识。

        一是产业是发展的“动力源”,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、延链强链,乘势而上持续刷新安居速度。绵阳市游仙区作为中国科技城核心区,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,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战略产业“两条腿”走路,推动高端产业集聚集群发展,其中的游仙高新区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高达1005亿元。江苏省溧阳市致力于打造“世界级储能产业科创中心”,引进龙头创建产业链,依托产业链集聚创新链,集聚上汽、宁德时代等产业链项目近50个、计划总投资超过800亿元,已形成国内产业链最完整、产业规模最大、创新能力最强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。对标两地工业发展,安居工业支撑性大项目少、主导产业链条弱、科技创新水平低等短板明显,必须立足自身定位和独特优势,在项目引强培优、企业转型升级、科技创新驱动上求突破,全面推动工业经济量质齐升,实现工业由增速领先蝶变为全面领跑。

      二是城市是发展的“主阵地”,要始终坚持产城联动、活区兴城,集中攻坚持续提升安居热度。南充市嘉陵区坚持生产、生活、生态空间“三生合一”,城市形态、业态、文态“三态合一”,产城、文城、景城“三位一体”,建设宜居宜业新城新区。特别是采用“PPP+EPC”模式,引进社会资本17.9亿元,打造集生态居住、旅游度假、产业培育功能为一体的城市聚力核心圈和城市会客厅,成为南充一张靓丽城市名片。2020年城市建成区面积突破40平方公里,城区常住人口近30万人。对标嘉陵区城市建设,安居城市基础配套还不完善,品质、气质、颜值不够,必须继续坚持小财政建“大公园”,优化城市基础配套,加快产城融合步伐,繁荣城市商贸业态,持续提升人气商气,让遂宁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极核的定位实至名归。

     三是乡村是发展的“新引擎”,要始终坚持融合互动、强农富农,后发突围持续加大安居力度。浙江省安吉县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,依托“美丽乡村”“白茶之乡”“中国竹乡”等名片,突出农旅、文旅、工旅融合发展,大力发展休闲旅游、农事体验、养生养老等新业态,实现一产接二连三,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。安吉白茶品牌价值达到41.6亿元,全县55个精品示范村吸进工商资本投资115亿元,2020年农民收入达到35699元,入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,获评全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。重庆市铜梁区举全区之力全域推进乡村振兴,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,获评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区、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、全国乡村振兴先锋十大榜样。对标两地乡村振兴,安居在引入社会资本、农产品精深加工、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还有差距,必须持续加大龙头企业招引培育,持续延伸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条,持续推进文农旅深度融合,着力推动安居加快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。

     四是民生是发展的“指南针”,要始终坚持品牌带动、惠民便民,量力而行持续保持安居温度。绵阳市游仙区围绕重点产业急需领域,联合京东方、京东金融集团等20余家企业,“订单”式培养“应用”型人才1000余名,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,实现产教全方位深度融合。浙江省安吉县坚持“共建共享、群防群治”理念,加强监控“天网”、全科“地网”、防控“人网”建设,连续十三年获省平安县,连续两届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。对标两地社会事业、基层治理工作,安居职业教育层次还不高,产教融合还不深,基层治理品牌还不亮,必须在做大职教总量、优化职教存量、提升职教质量上再发力,做实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江淮汽车学院,在推动产教融合、打造川渝毗邻地区职教名城上再加力,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上再用力,让安居更安全、安居更安居、安居更安逸。

安居区凤凰大道

   下一步,安居区将紧紧围绕市委“对标竞进、比学赶超、提质晋位”决策部署,聚焦“一年初步见效、三年基本目标、五年总体谋划”工作要求,抓实“四个始终”,保持专注、坚持专心、铸就专业,变激动为行动、化震撼为实干、促模仿为超越,为遂宁加快建设“成渝之星”贡献安居力量。

  一是始终专注发展定力,在对标竞进中保持“安业安居”领跑态势。紧盯市委赋予安居“两示范一引领”战略定位,坚定产业兴区、制造业强区战略不动摇,加快建设“三个百亿产业、一个千亿园区”,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“八连冠”。强力推进项目攻坚行动,坚持“每周到市、隔周到省”,注重招大、招群、招特,确保项目招引个数、投资总额保持全市前列,实现安居“3+2”主导产业规模集聚发展。大力实施“科技创新三年攻坚行动”,增强创新活力,全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产业科技创新中心,努力成为“世界锂都”“东方气都”中的主力军、主阵地。

  二是始终不负青山绿水,在对标竞进中擦亮“安逸安居”城市品牌。高质量推动琼江生态走廊等项目建设,不断夯实安居“全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”生态本底。坚持片区综合开发模式,高规格推动凤凰新城规划建设,滚动实施城市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”,着力形成“两带一街多点”网红街区和夜间经济带,全力打造成渝地区湖光山色中的安逸安居公园城市典范,成为“西部水都”中的最美风景。高标准建设三家大米、遂宁红薯等十大现代农业园区,加快琼江乡村振兴走廊建设,全力打造川渝毗邻地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重要极核。

  三是始终厚植为民情怀,在对标竞进中巩固“安心安居”建设成果。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“江山就是人民、人民就是江山”重要指示,努力办好民生实事,不断提升安居干部群众的归属感、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深化基层治理,坚持党建引领、三治融合、共建共享共治的农村治理模式,坚持“大地景观化、庭院园林化、农田田园化、产业特色化、城乡一体化”,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治理示范镇村,推动“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”常理镇“凯歌公社”建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样板。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,始终做到底板守常、短板拉长、长板更长,巩固和发展安居心齐气顺的干事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。

  四是始终聚焦提质晋位,在对标竞进中探索“竞进安居”样板经验。按照在“对照”中找准问题差距、在“对比”中破除制约瓶颈、在“对垒”中闯出突围之道的思路,建立蹲点调研学习、专家顾问辅导、干部互动交流等常态机制,实时总结对标竞进阶段成效,优化比学赶超实施路径,从严提质晋位结果考核,努力把既定的“规划图”“路线图”早日变成“施工图”“实景图”,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居的新篇章。

 

 

注:本稿图文为转载稿件仅供转递信息!不作任何商业用途,如涉及版权请联系删除。

下一篇:四川省射洪市委书记张韬:对标竞进 破冰突围
上一篇:四川省副省长陈炜率队莅德阳调研退役军人工作
相关文章
评论
返回顶部小火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