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具民俗风情!来这里感受八桂大地上的民族文

廖今冬 0 条评论 2021-01-19 16:16

在广西,有这样一所博物馆,它将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,在这里观展者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广西各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,这就是——广西民族博物馆。

  据了解,广西民族博物馆为自治区级民族文化专题博物馆,位于南宁市青秀区青环路11号,该馆以收藏、研究和展示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主要工作任务。馆内分为钟鼓文化、壮美家园、霓裳羽衣、匠心神韵等九个展厅,藏品有5万余件(套),包含铜鼓、服饰、银饰、织绣、石器、竹木器、陶瓷器、化石标本等。其中收藏古代铜鼓345面,是目前世界上收藏铜鼓数量最多、类型最全的博物馆;收藏纺织品1.86万件(套),涵盖广西12个世居民族,特色鲜明、体系完整;收藏有31个国家和地区的民族民俗文物3758件(套),对研究相关国家民族民俗提供了物证。

  1月5日,记者走进广西民族博物馆,在“铜鼓文化”展厅中展出了各式各样、大小不一的铜鼓;在“霓裳羽衣”展厅中展出了广西12个世居民族各自独特的服饰;在“和谐乐章”展厅中展出了各种民族乐器、民俗节日活动图片等;“匠心神韵”展厅中展出了多种精巧的民族手工制品,如用草料编织而成的动物狮子、各类竹制用具等;而在“壮美家园”展厅中,展厅直接被设计为广西传统村落,依山靠树的木屋、独特的廊桥、木屋上精美的雕刻等展品,让不少游客发出惊叹,驻足观赏、拍摄……

  广西民族博物馆是一个展现广西12个世居民族智慧和内涵的地方,也是彰显了这些民族独特文化与审美情趣的地方。闲暇时到这里逛一逛,不仅能了解各民族的历史与风俗,丰富知识储备,也能从中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与博大精深。据悉,广西民族博物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:30-16:00,每周一闭馆,市民朋友凭有效证件均可免费入馆参观。

下一篇:不聚集!四川绵阳取消多项农村地区春节民俗活
上一篇:威高民俗文化邨获评威海市非遗旅游体验基地
相关文章
评论
返回顶部小火箭